︱2013.04.17
︱點閱數:1550

如何初步推算排卵期

【蔡易昌中西醫師 杏儒中醫診所院長】

『蔡醫師!排卵期要怎麼知道?』

  這是許多來診所的病人心中相同的疑問,尤其是正在努力想懷孕的夫妻,心中特別想要知道的秘密!

  首先,我們要先知道月經週期指的是2次月經之間相隔的時間,一般為28~30天,如果提前或延後3天之內都是屬於正常的。

  當月經來的第一天,就是月經週期開始的第一天,隨著經血排出,腦下垂體、卵巢及子宮又開始一連串的變化,濾泡期、排卵期、黃體期、行經期不斷的重複循環。




那排卵期是在月經週期的哪一天呢?

  通常在正常的月經週期中,也就是28天來一次月經的週期當中,排卵的日期是在月經來潮後的第十四天左右,也由此衍生出利用月曆來推算的方法。推算方法是從下次月經來潮的第1天算起,倒數14天或減去14天就是排卵日。也就是說要先推算出下次月經來的日期,在往前回推14天就可能是排卵日,不過這就要是在月經週期很規律的前提下才有參考價值喔!

另外就是利用基礎體溫的量測,來得知排卵日。

  基礎體溫是指人體在較長時間的睡眠後醒來,還沒有進行任何動作前所測量到的體溫。在正常情況下,婦女在排卵前的基礎體溫會持續下降0.1~0.2℃,排卵後體溫立即升高0.3~0.5℃,並一直持續到下次月經來之前才又下降。不過這要在作息規律、沒有服用會影響體溫的藥物或是食物的前提之下才行,所以,遇到要輪班、或是熬夜、失眠…等都是會失真的!而且當量到基礎體溫呈現排卵變化時,其實已經排卵了,想懷孕的夫妻們已經錯失排卵當日了,於是只能立刻加班補行房才行喔!



  其他還有像是子宮頸黏液測定法、超音波檢測法等,是比較準確但是卻因為比較專業,所以都是要在醫院進行才行。

  另外像是一些外在症狀,也可推估有可能是在排卵期前後,像是排卵期容易出現食慾下降、精力旺盛、特別想打扮、性慾較強、下腹微悶脹...等等,都只能當成參考而已,千萬不要當成唯一依據,以免產生誤會喔!

  當然,如果您有相關問題,建議還是要找專業醫師諮詢喔!

杏儒中醫關心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