︱2018.11.02
︱點閱數:427

失智是病了??還是老化??

失智是病了??還是老化??

【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】

這幾年好像退化的很快,結果被診斷是失智症!!!

『蔡醫師!這是我爸爸…』一位企業家樣貌的中年男子,帶著他年邁的父親來看病,停了一下又說『他這幾年好像退化的很快,記性越來越差,有一次自己出門之後忘了怎麼回家,是剛好被認識的管區警察看見帶回來…把大家都嚇死了!到大醫院檢查,被診斷是失智症。』

別以為是正常老化,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!!

失智症(Dementia)是一種疾病,不是正常的老化,很多家屬都以為患者是老番癲、老頑固,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,因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,但是事實上他就是生病了。根據統計,2017年全球失智症人口近5千萬人,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。在台灣,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,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,對於已經到來的高齡化社會,是個十分嚴重的問題。

什麼是失智症?

在失智症的分類上,大致分為兩類:退化性失智症、血管性失智症。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阿茲海默症,它是歸屬於退化性失智症,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,腦部神經細胞會受到破壞,主要是侵犯海馬迴為主美國前總統雷根就是罹患此症。

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的症候群,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,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,包括有語言能力、空間感、計算力、判斷力、抽象思考能力、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,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、個性改變、妄想或幻覺等症狀,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。

西醫如何治療?

在西醫治療方面,常用於失智症的藥物並沒有辦法阻止或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,但是可以改善症狀或延緩疾病的進行。常用的藥物主要有膽鹼酶抑制劑及NMDA受體拮抗劑,希望能減緩患者心智功能退化的速度,另外,其他藥物包括抗精神病藥物、抗憂鬱劑等,用於改善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。

中醫治療依照體質調理改善

中醫方面,失智症相關的描述,散見於『癡呆』、『呆病』、『健忘』、『善忘』、『文痴』等證的描述當中。最早在《黃帝內經.靈樞.大惑論》中有提到:『人之善忘者,何氣使然?岐伯曰:上氣不足,下氣有餘,腸胃實而心肺虛,虛則營衛留下,久之不以時上,故善忘也。』,經過長期的累積,對於失智症也歸納出幾個重要的病因病機,像是:髓海不足、脾腎虧虛、氣滯血瘀、痰濁阻竅等等。所以,中醫治療上除了會按照每個人的體質偏失加以調理之外,也會參酌常見的這幾個病因病機,加入重點用藥來調整,搭配生活各方面的改善,像是除了要戒菸、多動腦、多運動、採用地中海型飲食(多吃蔬果堅果、魚、橄欖油,少吃飽和性脂肪),也要維持健康體重,過重或過瘦都會提高失智症的機率,另外,如果有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、心臟血管疾病則要積極治療,就可以到良好的效果!

如果您有相關問題,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!杏儒中醫關心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