︱2018.07.27
︱點閱數:714

溼答答的..誰懂尿失禁的困擾

溼答答的..誰懂尿失禁的困擾

【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】

可能就是要用一輩子的尿袋了….
有位頭髮灰白的阿伯,靦腆的說『蔡醫師,我時常控制不住小便,去過許多大醫院檢查及治療,都差不多…所以,我現在是插尿導尿管、帶著尿袋』他接著失落的說『泌尿科說…如果還沒有進步的話,可能就是要用一輩子的尿袋了…』


 

尿失禁是指小便不自主地流出的情形,雖然它是一個普遍出現、卻是個令人尷尬的問題,會對患者的生活品質產生極大的影響。

根據統計,尿失禁在中年婦女的發生率約30-40%,在老年人則甚至達到50%的發生率,整體而言女性得到尿失禁的比例是男性的兩倍。

 

依照不同原因,尿失禁可以分為下面幾類

  • 暫時性尿失禁:

發生於尿路感染、精神錯亂、內分泌疾患、行動受限、藥物作用、大便阻塞的患者,此類尿失禁為暫時性的,只要針對原因加以治療即可痊癒。

  • 應力性尿失禁:

為支撐膀胱頸的組織變弱,或具有高移動性尿道,或尿道功能不全,當腹部用力時,如抬重物、咳嗽、打噴嚏或大笑,當腹壓上升,尿液因壓力變化而不自主的流出,是尿失禁中最常見的原因,約佔所有尿失禁患者的80%,

  • 急迫性尿失禁:

是由膀胱逼尿肌不自主的收縮造成,可分為神經性及非神經性二種。主要有頻尿、急尿、夜尿等現象,主要發生於四十歲以上的年長者、急性膀胱炎患者、逼尿肌不穩定患者及其他神經性因素患者(如:中風、帕金森氏症、脊髓受壓迫…)。

  • 滿流性尿失禁:

主要因為神經病變、長期憋尿、攝護腺肥大或尿液長期無法排空引發感染後膀胱收縮力變差,導致膀胱功能失常,患者膀胱變大、缺乏收縮力,膀胱脹卻無尿意感,導致滿溢性尿失禁,好發於神經性病變或年長者膀胱肌肉無力的患者。

  • 綜合性尿失禁:

合併數種不同原因之尿失禁。

 

膀胱者,州都之官,津液藏焉,氣化則能出矣

中醫方面,在中醫古籍《黃帝內經.素問》中就有提到『膀胱咳狀、咳則遺尿』,是應力性尿失禁最早的描述。而在《素問•靈蘭秘典論》中提到『膀胱者,州都之官,津液藏焉,氣化則能出矣。』因此,小便失常的各種疾病多可歸之於氣化失常,氣化失司則不能約束尿道,尿液不能固守就會出現尿失禁的症狀。

中醫治療上,則是依照體質不同、病因不同,加以不同調理,像是溫腎固澀、溫肺健脾、補益中氣、清利濕熱、滋補肝腎…等等方法,可以達到不錯的療效。

   如果您有相關困惱,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!杏儒中醫關心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