︱2017.03.03
︱點閱數:4275

積極治療慢性支氣管炎,讓你遠離咳嗽氣喘!

積極治療慢性支氣管炎,讓你遠離咳嗽氣喘!

【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】

1  


有位中年患者,還沒看到人就不斷聽見他又咳又喘的聲音。

『蔡醫師!請幫幫我!慢性支氣管炎已經困擾我很多年了,不斷地吃藥、住院。但是,我的肺功能卻越來越差了,肺也開始纖維化了。』

聞到他身上的菸味,於是問:『戒菸了嗎?』

他又咳又喘地說不出話來,只好搖頭表示。

 


支氣管受到過多刺激或是有感染,就稱為支氣管發炎
支氣管是我們呼吸的要道,最表面的黏膜上有許多細小的纖毛,可以淨化過濾溫暖我們吸進去的空氣,當受到過多刺激或是有感染時,就稱為支氣管發炎,這時他們會分泌過多的黏液,就會造成咳嗽及呼吸困難。

 

2  


支氣管炎有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
急性支氣管炎的症狀,通常是上呼吸道感染的3~4天後就會出現,像是咳嗽、輕微發燒、疲倦、胸悶或胸口不適、呼吸有雜音。而慢性支氣管炎的病情發展較緩,可能是感染發炎沒有完全好、或是持續有其他引起發炎的因素一直刺激,症狀像是天冷易咳、咳痰,隨著病情發展,症狀逐漸加重,咳嗽加劇,痰呈泡沫粘液狀、或是黏稠狀,如果持續惡化下去,就可能會出現血氧濃度降低、呼吸困難、喘到快死掉的感覺。
    
慢性支氣管炎多發生於四十歲以上的人,患者以男性居多,常見的原因像是:抽菸、空氣污染、支氣管的持續性發炎沒有治療完全、哮喘、肺氣腫和其他慢性肺部疾病,這些都是慢性支氣管炎的好朋友。

 


中醫從根本解決慢性支氣管炎,自然就不咳不喘
臨床治療上,中醫是以體質調理為主,另外依照不同症狀增加不同治療,像是化痰除濕、益氣養陰、潤肺滋腎、健脾化濕、宣肺平喘、溫陽散寒、清肺潤燥、益氣固表…等等,每一種治療都是針對不同臨床症型,根本解決問題,自然就不咳不喘了。

另外,慢性支氣管炎的患者,平時一定要戒菸、遠離或隔絕空氣汙染源、適當運動及休息、多喝水、注意保暖,另外像是有呼吸道疾病時,一定要積極治療,才不會加速惡化。



3  

如果您有相關問題,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,還有,一定要戒菸!

杏儒中醫關心您!